公告栏

公告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中共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6-10-13    作者:     来源: 本站     点击:

连职院委〔2016〕28号

 

 

中共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贯彻落实的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意义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

高校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领域,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阵地,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高校统战工作,对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基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我校有七个民主党派,成员众多,组织健全,其中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等三个民主党派在我校建有基层组织。还有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少数民族师生等是学校建设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加强我校统一战线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工作对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于凝心聚力、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明确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加强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方针政策,强化学校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引导,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创新思路,完善机制,改进方法,配强力量,推动学校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促进高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为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的卓越高职院校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加强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任务有:

1.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社会服务,帮助和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理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及时了解和反映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支持他们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坚持凝聚共识和求同存异相结合,坚持引导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搭建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平台和载体,运用沟通、协商、谈心等方式,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交流,做好引导工作,促进他们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内心认同。

2.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重视发挥学校培养和选拔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基地作用,按照“重点是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关键是加强培养、提高素质”的总体要求,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的总体规划,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积极从教学、科研和管理一线发现培养人才,及时将优秀的党外人士纳入党外人才后备信息库。针对党外人士不同特点分类培养,对专业人才、参政议政人才、民主党派党务人才,采取各具特色的培养方式,帮助他们提高能力素质。积极举荐优秀党外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特约人员。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日常管理,促进党外代表人士健康成长。

3.加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加强和改善党的政治领导,贯彻党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各项方针政策。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规范组织发展程序。协助民主党派做好基层组织负责人的物色、培养、举荐、考察等工作,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解决办公场所等实际困难,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鼓励和支持无党派人士为学校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扩大无党派人士的社会影响。发挥党委统战部在无党派人士工作中的牵头协调作用,建立健全无党派人士工作机制,为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4.加强民族和宗教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的民族政策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建立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机制,引导各族师生不断强化“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全面了解并及时解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心理、就业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他们参加社团活动,充分利用节假日开展联谊、公益活动,促进各族学生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建立就业创业帮助常态化机制,通过二级学院推荐、专场招聘、精准提供就业创业信息等方式,不断提高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率。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政策,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研究和宣传,加强学生的宗教常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宗教观,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教育引导师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严禁在校园传播宗教、发展信徒、开展宗教活动、建立宗教组织、设立宗教场所。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取缔校园及其周边非法宗教活动场所和聚会点,坚决阻断利用宗教对学校渗透和校园传教的渠道。

5.加强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方针政策,广泛团结留学人员,加强对留学人员的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增进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积极为留学人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支持他们发扬留学报国传统,找准专业优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好对留学归国青年教师的关心、帮助和引导工作,增强服务意识,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他们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

6.加强统战理论政策的研究和宣传。充分发挥学校理论研究优势,结合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加强统战理论和政策研究工作,在全校范围遴选建立一支兼职统战理论研究队伍。切实抓好统一战线知识进学校工作,把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融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将统一战线知识纳入教师培训内容。充分运用广播、校报、网站、微信等媒体,加强对统战政策和统战工作情况的宣传,及时反映党外人士的思想动态和意见要求,不断扩大统一战线的影响。

三、健全和落实统一战线工作机制

1.健全和落实同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机制。学校领导班子要强化联谊交友意识,按照主要领导抓关键、分管领导抓重点、班子成员人人有朋友的原则,每位班子成员负责联系1-2名党外代表人士,同他们深交朋友保持经常性的联系,经常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党委统战部要做好联谊交友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各院部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好与本单位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

2.健全和落实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机制。校党委每学年定期举行座谈会,邀请学校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传达上级重要文件及会议精神,通报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事项,听取意见建议。在涉及学校发展的重大决策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出台和调整前,应征求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在学校举行的重要会议和大型活动,要根据会议内容视情况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参加,进一步扩大党外代表人士的知情权和参与程度。

3.健全和落实支持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机制。支持和引导党外人士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支持和引导党外人士积极开展考察、专题调研、社会服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方面的重要会议和活动,参加统战系统的重要会议、活动和学习培训。学校中的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必要的社会工作和社会活动,要提供时间保障和必要支持,并作为业绩考评、职务评聘的重要参考,把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突出成果纳入工作业绩评价体系。

四、切实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

1.进一步完善统战工作组织领导。坚持把统战工作放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工作中整体思考谋划和落实,坚持把统战工作纳入学校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每年听取一次以上统战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全校统战工作。把加强统战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任务。逐级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是统一战线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重要工作、推动解决重要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统战工作,联系指导院部党组织开展统战工作,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由党委统战部牵头,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与产业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财务处等有关部门主动配合,协助做好相关工作,基层党组织要具体做好所在单位的统战工作。

2.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队伍建设。主动发挥统战部门的参谋、组织、协调、督查作用,进一步完善健全统战部门内部管理运行机制,配齐建强统战干部,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要关心统战干部的成长发展,加强对统战干部的教育、培养和使用,不断提高统战干部的思想素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统战干部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强化理论学习,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以适应学校统战工作发展的需要。

3.进一步加大统战工作保障力度。学校统战工作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设置必要的专项经费,为统战部门走访慰问党外代表人士,组织党外人士开展考察、主题实践、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提供必要的财物支持和政策保障。

 

                   

                             2016年10月13日

上一条:民进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支部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下一条:我校民盟支部获得先进基层支部表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