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文件

上级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文件 >> 正文

教育部关工委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 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05    作者:     来源: 本站    点击: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关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关工委,部直属各高等学校关工委: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的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央要求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快复工复产,各级各类学校正在分层分批有序复学复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各地各校关工委要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思政工作新资源,积极拓展线上工作新渠道,广泛宣传线上工作新做法新经验,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及时把疫情防控斗争作为思政教育素材

       1.开展“弘扬抗疫精神,厚 植爱国情怀”线上主题宣讲。依托互联网新媒体线上平台和“五老”报告团、宣讲团、讲 师团,组织开展“弘扬抗疫精神,厚植爱国情怀”线上主题宣讲,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疫情防控一线特别是“五老”参与防控工作的感人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自信” 。

       2.组织“青年成长有你有我”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遴选。充分发挥“五老”在指导、帮扶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支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作用,发动“五老”结合自身成长成才、治学做人、干事创业、爱国奉献的经历和感悟,挖掘抗疫中的感人事迹、生动故事,特别是蕴藏其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总结、提炼体现中国自信、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骄傲,且内容生动鲜活、形式符合学生特点的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教育部关工委面向“五老”适时组织开展“青年成长有你有我”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遴选,优秀案例在教育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推送,并分类整理成案例集,帮助青年教师积累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案例素材,提升思政教学能力。

      3.举办“抗疫启示——我心中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线上论坛。发动职业院校联系点邀请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以广大医护人员在抗疫斗争中体现出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品德、职业操守和精神风貌为切入点,云端讲述“逆行故事”,组织学生参与线上论坛,围绕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展开讨论交流,激发学生树立和坚定“匠人匠心”。

       4.拓展“读懂中国”活动内涵。围绕“全面小康,奋斗有我”年度主题,将弘扬抗疫精神纳入活动内容,充分发动高校二级学院关工委,根据实际情况,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青年学生与本地本校“五老”深入交流,挖掘、记录、整理他们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是参与抗疫斗争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通过征文、微视频、短视频、舞台剧等形式进行展示和传播。教育部关工委适时组织开展优秀作品评选,在教育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媒体平台、《心系下一代》杂志展播、推送、刊发优秀作品,相关工作安排拟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动态调整。

二、积极拓展线上关心下一代工作渠道

      1.推动关工优质思政教育资源线上再利用。联合学校宣传部门、学工部门、共青团等关工委成员单位,将“院士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读懂中国”活动音视频、文字实录等,推送到学生访问量大的学校新媒体平台,宣传展示两院院士、大国工匠以及老专家、老教师等爱国奉献、履职敬业、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经历和感悟,进一步扩大活动受益面,持续发挥优质思政教育资源的育人作用。教育部关工委在微信公众号陆续开设“院士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线上讲堂、重温经典”栏目,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媒体平台同步推送。

       2.加强线上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了解收集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家庭教育需求和青少年心理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致信、寄语、咨询、答疑,开设线上家庭教育课程等,精准助力家长了解特殊时期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方法,指导和帮助青少年解决疫情防控常态化带来的心理问题。教育部关工委适时开设“家校共育,立德树人”家长学校录播公开课,在教育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网络电视台播放;举办“老少心连心”云端致信活动,征集并评选优秀信件,在教育部关工委和家庭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以及《心系下一代》杂志推送、刊发。

       3.开拓线上劳动教育新方式。助力劳动教育实施,培养劳动观念、端正劳动态度、养成劳动习惯、增强劳动情感,结合开展“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鼓励有条件的省(区、市)开展“我是劳动小能手”短视频征集活动,活动办公室开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评选优秀短视频进行展示。教育部关工委适时举办“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秀朗诵、演讲、征文等活动成果线上展示。

       4.打造线上关工特色活动新品牌。主动用好互联网,特别是学习强国、QQ、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在线上开辟活动阵地,采取“云端讲座”“线上党员教育”“空中课堂”“在线知识竞赛”“线上故事会”“线上教研”等形式,创新“老少共话”“特邀党建组织

员”“青马工程”“青蓝工程”“匠心传承德育实践”“老校长下乡”等线上活动方式,打造线上活动新品牌,进一步拓宽工作渠道,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三、努力拓展线上交流平台并推广创新做法

       1.建好线上交流平台。发挥好新媒体平台的作用,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工作,建立“互联网+关工委”的工作新模式。加强关工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栏目、内容建设。鼓励尚未设立微信公众号的省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和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积极创造条件开设公众号;有条件的关工委可探索开通微博;建好、维护好各类微信工作群。

       2.做好典型宣传推广。认真总结新形势下关工委助力思想道德教育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线上创新做法,特别是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通过线上座谈交流和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等方式,加强经验的交流、分享,推动教育系统关工委线上工作能力提升。教育部关工委适时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关工委“线上工作创新案例”评选,优秀案例在教育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心系下一代》杂志推送、刊发。

       3.用好共享优质资源。积极争取教育行政部门重视支持,主动与德育工作相关部门沟通,推动协作育人合作机制建设。落实好《教育部工作要点》《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工作方案》规定的关工委品牌工作任务,将关工优质资源深度融入“大思政”体系,更好地助力立德树人。 各地各校关工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尽快转变工作思路,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因地制宜、因校制宜、与时俱进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要

注重及时交流互动,将相关材料报送至教育部关工委秘书处。

 

联 系 人:熊兴、杨勇

联系电话: (010)66096963、66096731

邮    箱:ggwmsc@moe.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大木仓胡同 37 号教育部关工委

邮政编码:100816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 年 6 月 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