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文件

上级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考核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8-14    作者:     来源: 本站    点击:

苏教关委〔2020〕6号 

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

建设考核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设区市教育局关工委,各高等学校关工委:

《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考核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考核试点方案”)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吸收了各地各高校的意见建议。经我委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定稿,现印发给你们。

希望各地各高校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按照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县(市、区)教育局和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的要求,结合“考核试点方案”努力弥补“新冠”疫情给关工委工作造成的影响,适应防疫工作常态化的新形势,创造性开展关工委工作平台建设,积极努力、稳健有序地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

附件: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考核试点工作方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年7月13日

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

考核试点工作方案

 

按照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本着“遵循规律,求真务实,与时俱进,重在创建”的原则,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考核试点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1.考核试点工作,依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以“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坚持高质量发展、创新性发展、创新性工作”为导向,遵循规律,求真务实,注重实践,适时总结,以点带面,科学推进。

2.客观评价考核试点单位优质化建设的实际成效。将考核试点情况,作为考核试点单位优质化建设整体成效的重要内容。通过优质化建设考核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探索、总结、完善优质化建设考核工作方案,进一步全面促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提高精准服务青少年的工作水平。

二、工作重点

1.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是考核试点工作的基本遵循。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县(市、区)教育局和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简称《基本要求》),是考核试点工作的基本内容。其中重点考核关工委的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平台建设和活动成效,尤其是优质化建设开展以来的新举措与新成效。

2.通过考核试点的实验实践,检测验证《基本要求》具体内容的可行性,以利进一步局部调整、凝练完善;检测验证考核试点的内容形式、材料要求等整个程序的科学性,为推进面上的考核工作打好基础。

三、试点范围

1.考核试点工作,主要遴选建设成效突出、具有典型意义、有利于推进面上优质化建设工作的试点单位参加,同时兼顾优质化建设工作成效突出的非试点单位。

2.拟遴选2至3个普教系统优质化建设试点单位,其中包括设区市教育关工委和县(市)区教育关工委;拟遴选3至4所高等学校,其中包括一所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较好且优质化建设成效显著的非优质化试点高校。

3.考核试点工作的时间节点:我委在充分调研、兼顾优质化建设试点单位意愿的基础上,2020年8月底前确定考核试点单位名单;考核试点单位报送考核材料时间为2021年3月底;考核试点综合评价时间为2021年第二季度。届时,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适时调整。

四、考核形式

1.为适应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本次考核试点工作,采用远程离线集体评议的形式。即:考核试点单位按要求提供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我委审核汇总后,将相关电子文档发给参加评议单位;相关参加评议单位在规定日期内,由局(校)分管领导带领关工委工作团队,通过观看阅读电子文档,认真审议,形成评议意见;评议单位向我委反馈评议意见及对《基本要求》、考核程序等的修改建议;我委汇总评议意见,向考核试点单位反馈,同时我委思考修改建议;考核试点单位根据反馈意见整改提高。具体考核试点结果,作为面上统一考核的重要内容。

2.各设区市教育关工委均参加普教系统考核试点单位的评议工作,可自行决定吸收部分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同志参加评议。在高校关工委活动片牵头学校中,抽选10余所牵头高校,参加高校考核试点单位的评议工作。

五、材料要求

考核材料包括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两大类。

1.电子文档四种:

(1)视频一:考核试点单位分管在职领导讲话视频,20分钟以内。主要介绍三方面内容:一是推进优质化建设的过程;二是本单位优质化建设的着力点,重点介绍优质化建设的新举措和新成效;三是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工作打算。为强化效果,可配合插入相关照片、图表或PPT。视频文件采用MP4格式

(2)视频二:考核试点单位关工委工作团队具体负责人介绍《基本要求》达标情况的视频,40分钟以内。画面以PPT或实拍资料为主,加上旁白解说,音画同步,逐条介绍,展示佐证材料,起到现场实地考核效果。此视频力求图文清晰、资料翔实、数据准确,看后令人信服,不必刻意追求画面优美。视频文件采用MP4格式

(3)三种纸质材料的电子版。

(4)PPT等电子文档:拍摄“视频二”时使用的PPT及佐证材料的电子化版本。

2.纸质材料三种:

申报表和自评表各一份(格式详见附件)。在职领导视频讲话文字稿一份(正文采用3号仿宋体)。

考核试点单位的自评表和视频二,需逐条如实提供客观情况,对于目前没有做到或无法达到的,或建议今后不要考核的条目,也需如实介绍当前达成度,并在视频二中予以说明。

考核材料需按照要求,准确翔实。关键性的佐证材料以考核试点单位全面启动优质化建设以来的为主。档案资料工作,立足收集整理现有资料,切勿临时补做,杜绝弄虚作假。

附件:1.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考核试点申报表

           2.江苏省市、县(市、区)教育局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考核试点自查自评表

                                   3.江苏省高等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考核试点自查自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