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多元搭建立体打造适切选位发光发热

发布日期:2018-03-30    作者:     来源: 本站    点击:

多元搭建立体打造适切选位发光发热

南通市通州区教育局关工委

如何帮助基层中小学校(幼儿园)关工委建好、用好工作平台,我们的回答是两句话:一是多元搭建,立体打造;二是适切选位,发光发热。

一、多元搭建,立体打造

我们通州区教育局关工委下辖44所小学、25所初中、5所高中(含通州中专)、2所局管公办幼儿园共76个基层学校关工委,现有离退休老教育工作者5347人。为了努力提高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参与率,凸显主体作用,多年来,我们在帮助基层学校建好关工委工作平台的过程中,走的是一条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多元搭建,立体打造的发展之路。

1、为基层学校关工委积极引入由上级关工委组织搭建的“顶层设计”的工作平台。

如:2018年就有省关工委推出的“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主题教育活动平台,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部署的以“复兴强国——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引导广大青少年开展“伟大的复兴之路”和“强国之路”读书、征文等系列活动平台,南通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的“讴歌新时代,畅叙家庭梦”主题教育活动等等。对于这些来自上级布置的“规定动作”,我们每年都要专门发文部署,专门开会培训,指导基层学校如何一步一步地具体操作。

2、请我们局领导和各委员单位的在职领导为基层学校关工委搭建“主导式”工作平台。

2018年,我们通州区教育局党委和局长室就对老同志提出了两大工作任务:一要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紧密配合基教科等部门在全系统办好家长学校,搭建好家校共育的平台。二是针对信息社会新特点和青少年的心理需求,创新开展学校德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拥抱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信仰,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塑造阳光、自信、健康、合作、感恩的现代中小学生新形象。要求我们各级学校关工委与共青团、少先队、乡村少年宫等紧密配合,协同运作,共同打造立体育人的工作平台。

3、激励基层学校的“创特”意识,引导老同志主动搭建丰富多彩的“主体式”工作平台。

我们通州区四安中学关工委就是一个非常突出的先进典型,这所学校在关工委工作“创特色铸品牌”的活动中,组建了16个“特色行知社团”,下设了旭日文学社、春喜悦读社、春蕾英语社、春光科技社、春芽剪纸社、阳光合唱团、春园舞蹈社、春晖书画社、迅雷信息社、晨星篮球队、晨光足球社、梦之运动队、晨曦国球社、健身毽球社、飞天航模社、朝阳广播台等16个社团,这16个社团均实行“双团长”制,每个社团既有一名在职领导或教师任团长,也有一名具有特长的老同志任团长,这16个社团其实就是16个工作平台,该校师生及老同志借助这16个平台,以“求真行知”为切入口,学陶师陶,对培养师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构建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陶冶道德情操,涵养艺术情趣,提高科学素养,锻炼强健体魄,充实课余生活,促进身心全面发展,提升立德树人的整体水平都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4、强调“配合”,鼓励“合作”,与相关部门、社区组织齐心打造“共建共享”的工作平台。

比如,从2009年开始,南通市文明办、关工委、教育局、团委、妇联五家就联合开展了“三好标兵”竞赛评比活动,在各级各类学校,在成千上万个家庭,以及遍及城乡的社居村组搭起了丰富多彩的关工工作平台。几年来,仅这一项活动就吸引了我区3000多名老教师积极参与,涌现出通州小学、平东小学、亭西小学等一批先进单位。如今,由我们通州区通州小学带头领跑的“三好标兵”竞赛评比活动已成为南通市关工委工作的一大靓丽品牌,引起了许多中央领导的关注和批示,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闵振环还专程到我们通州小学视察调研,充分肯定了我们的工作成绩。

到目前为止,我们通州区各镇(街道)、社居、村组已建立了602个大大小小的校外辅导站,这602个辅导站,其实就是我区各级学校参与共建共享的602个工作平台,那里处处都活跃着我们离退休老教师为关心下一代辛勤劳作的身影。

5、弘扬“五老精神”,鼓励老同志自搭平台,“自演自唱”。

近几年,许多离退休老教师,根据各自的兴趣特长和相关的物质条件,自搭平台。办起了诸如:家庭小书屋、心理谈心屋、知心爷爷或知心奶奶信箱、留守儿童学习辅导房、书画指导室、京剧之家、“诗词之友”、风筝俱乐部等等。像上述这些就地、就近、小型、灵活的自建平台,也是非常值得提倡和扶持的。

二、适切选位发光发热

关工委的工作队伍主要是由离退休老同志组成的。一方面我们要看到他们具有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时空优势、亲情优势,积极鼓励他们离岗不离教,退休不退色,用博大无私的爱,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再立新功。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看到不少老同志毕竟年事已高,精力逐年衰退,或多或少都患有程度不同的疾病。所以,我们在鼓励老同志登平台,干工作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老同志的身心特点,在时间上尽可能宽松点,不要把工作任务压得过急。在工作量的安排上,不要把工作担子压得过重。在项目内容的选择上,要尊重老同志自己的选择,不要勉为其难。总之,我们帮助基层学校千方百计地搭建丰富多彩的平台,正是为了依据“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原则,鼓励老同志们用选择“菜单”的方式,适切选位,做到快乐参与。事实证明,只有坚持人文关怀的原则,老同志的积极性才能真正地得到积极而持续的发挥,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老同志各显其能,不负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