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严格对标优质化建设 主动服务高质量育人——在省高校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9-05-05    作者:     来源: 本站    点击:

 

严格对标优质化建设主动服务高质量育人

——在省高校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上的发言

江南大学副校长、关工委主任 吴正国

2019年4月26日

 

葛书记,各位领导,同志们:

2019年1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出台了《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是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落实和对关工委工作的创新举措。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举办本次全省高校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专题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意义重大,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彼此交流学习的绝好机会。

近年来,在上级关工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广大老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江南大学关工委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全省,乃至全国教育系统取得了较好的影响。

江南大学关工委是第一批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获得第一批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第一批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秀工作团队”称号、连续三次获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创新奖”;先后获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省“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等荣誉。

2017年6月15日,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等领导同志来我校进行实地考察,对学校关工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全国教育关工委工作会议和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上,我校两次作交流发言。2018年,教育部关工委在20所高校开展“读懂中国”试点活动中,我校选送的3个微视频和5篇征文获奖,其中2个视频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放。

学校作为全省高校优质化建设试点校之一,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如何更好地发挥“五老”作用,弘扬“五老”精神,服务学校高质量育人,是我们关工委义不容辞的责任。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对照《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向大家进行工作汇报。

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学校高度重视、积极准备、迅速部署。

(一)充分认识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是新时代高校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

从去年到今年,我国高等教育理论创新跨越式发展,高等教育进入了新时代。2018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2019年1月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2019年3月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都强调:要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致力于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8年6月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大会召开后,致力于创办有良知的大学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

各高校闻讯而动,同频共振,形成重视人才培养质量、重视党建和思政工作的压倒性趋势。

2019年4月21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到江南大学调研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情况时强调,要坚定政治信仰,加强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涵养政治生态。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既要用好导航仪,也要把好方向盘。

在这样的大背景中,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新目标有高度、有远见、有深度、有内涵、有抓手,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

(二)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切实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2012年以来,在学校层面发布的关工委工作相关文件达30余件。校党委常委会每学期听取关工委工作专题汇报。

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推进江南大学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在全校范围内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既是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提出的新形势下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新任务,也是我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关工委工作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支撑。牢固确立关工委工作“无论怎么重视都不过分”和“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

(三)将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列入2019年江南大学关工委工作要点,明确职责,科学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四个作用。即,现职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委员单位的助力作用和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的关键作用。要精心抓好顶层设计,精细做好日常工作,精确找准工作定位,精准服务青年学生,“抓基层、强队伍、增活力、创特色、树品牌”,推动关工委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逐级分类召开工作部署会,研究讨论,具体落实。学校分别召开江南大学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会议、校关工委主任会议、校关工委秘书处会议、校委员单位及二级学院关工委主任会议、二级学院关工委学生委员会议,一方面深入学习传达《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文件精神;另一方面,按照各级单位的具体职能和工作分工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

二、严格对标,明确举措

对照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提出的目标要求,我们还有很大差距,在队伍建设、平台建设、机制建设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对此,我们提出了以下举措积极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

(一)整合队伍,丰富教育资源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老同志队伍,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实基础,也是推动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必然要求。要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有效服务”为目标,通过组织发动、骨干带动、表彰推动等形式,鼓励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及时吸纳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加强对特邀党建组织员、特邀报告员等队伍的指导和培训,注重发挥离退休老党员在关工委工作中的引领和表率作用,不断强化核心层,提升骨干层,扩大参与层,提高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参与率、参与程度和参与水平。

(二)搭建平台,融入育人体系

关工委工作要纳入学校工作,思政工作要全方位、融入式、嵌入式、渗透式。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的作用,组织好特邀报告员、特邀组织员、校外辅导员、教学督导员、离退休老党员等队伍,积极参与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加强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建设,做好筹划、协调和落实等工作,组织完成上级关工委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要深入开展“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二是要完善二级学院关工委组织建设,使学院关工委工作纳入学院党政工作体系。二级学院关工委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主任,党委副书记和一名老同志为二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一名副院长为二级关工委副主任;三名以上老同志为关工委委员;设立二级学院关工委学生委员和二级学院关工委青年教工委员,拓展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同时发挥老同志在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和能力提升方面的传、帮、带作用。

三是要启动学院关工委工作室试点工作,将关工委工作室嵌入学院育人工作室,融入立德树人教育活动,配合学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三)完善机制,坚持创新发展

要遵循学校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关工委工作规律,进一步完善党委重视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机制,健全关工委组织建设机制、工作运行机制、条件保障机制、表彰激励机制和基层考核机制。

一是要充分发挥学校现职党政领导干部、离退休老同志、委员单位和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的合力,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努力推进关工委工作创新。二是要坚持开展“老少携手党团共建”结对活动,总结经验,继续深化,发挥好退休党支部和广大老党员的积极作用。三是要多方整合教育资源,如老同志资源、社会资源、校友资源等,将引领学生成长贯穿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四是要重视学生公寓“爱心驿站”阵地建设,关工委与后勤、学工、团委等多部门联动,进一步贴近学生、方便学生、服务学生,培育广大学生的“关爱、互助、节俭”的公益精神。五是要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优质化导向,加强关工委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工作创新。

三、精心组织,有序落实

为进一步推动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落实,学校从以下几方面做了具体安排: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2019年3月—12月)

近期,我校常委会将安排专题听取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工作汇报。校党委组织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领会《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文件精神,从思想深处进一步提高对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重要性认识,坚持立德树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思想上确立优质化建设是关工委工作必经阶段、必然要求和发展需要,从工作上提出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研究关工委建设的现实问题和努力方向。

学校《关于推进江南大学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校院两级党委、行政要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组织领导。校党委办公室统筹协调学校关工委工作,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要将关工委骨干培训列入干部(教师)培训计划,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团委和离退休工作处为学校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成员。各有关部门要将关工委工作和部门工作有机结合、共同推进。学院党委每年至少一次听取同级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关工委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对关工委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要采取学习培训、专题报告、参观考察、理论研讨、总结交流等方式,提高关工委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

(二)紧密安排,抓好骨干培训(2019年4月—12月)

拟组织召开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会议(覆盖校、学院关工委所有成员)、特邀党建组织员培训、报告员培训、二级学院关工委主任培训。通过培训,切实提高关工委工作骨干对优质化建设的认识和工作成效。

(三)周密计划,有序安排落实

对照《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我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在时间进度上大体做如下安排(2019年4月---2020年11月):

1.自查整改阶段(2019年4月—12月)

2.重点突破阶段(2020年1月—6月)

3.全面推进阶段(2020年9月—10月)

4.合格验收(2020年11月)

以上是我校的一些具体做法,不到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