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大学生情感及其应对”在线直播讲座

来源:学生工作处       发布日期:2021-11-20   点击量:

为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爱情观,营造健康良好的校园氛围,11月18日晚,我校心理中心特邀中国矿业大学段鑫星教授为师生开展“爱与成长——大学生情感及其应对”为主题的在线讲座,23000余人次观看直播。

段鑫星通过对大学生恋爱观调查报告结果的展示与分析,引出对“大学生恋爱心理”的解读与探讨。在此基础上,段鑫星以“认识你自己”、“爱情观评估”、“两性人格特征分析”、“舍弃与自我成就”这四个部分为切入点进行讲解,指出要通过“聆听”的方式深入自我、提升自我,在大学阶段“学习爱、体验爱、感受爱”,培养健康的人格。最后,段鑫星将如何树立正确的大学生恋爱观归结为三点:一是认识自我、建立健全的人格,只有两个人格健康、心理成熟的心灵,才会同频共振动;二是树立共同的目标、由“情投意合”走向“志同道合”;三是相互尊重、共同成长,在爱情中互相提升、彼此成就,走向更好的自我。

报告结束后,段鑫星与学生们进行了热切的线上交流,互动达到2000余条。本次直播报告理论丰富,案例详实,使学生对爱情心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学生正确地处理情感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有利于学生培育积极健康的爱情观、价值观,对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通讯员:马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