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2021年“校园安全月”活动

来源:党委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11-08   点击量: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素质,有效防范校园安全事故发生,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11月5日下午,我校在厚德楼304会议室召开2021年“校园安全月”动员部署会,部署开展“校园安全月”系列活动。校党委书记刘江船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院长葛仁福、汪建明、张永锡出席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各院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葛仁福宣读了《关于开展2021年“校园安全月”活动的通知》,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指导思想、活动主题、组织领导、活动安排、工作要求等内容,要求抓住当前校园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升校园综合治理水平。各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提出了要求。本次“校园安全月”活动以深入推进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一年小灶、三年大灶要求为重点,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召开主题班会、组织知识竞赛、开展应急演练、加强人员培训等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法制观念和防灾避险能力,全力夯实“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安全基础,推动形成“人人关心安全环境,人人参与安全教育,人人遵守安全制度”的良好局面。

刘江船就组织好本次“校园安全月”活动,强调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深刻认识到校园安全是政治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时刻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始终把校园安全抓在手上、放在心里、扛在肩上,把各项责任落到实处。要深刻认识到校园安全是发展前提,树牢安全意识,推进校园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要深刻认识到校园安全是底线思维,是贯穿校园工作的始终,是考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秉持底线思维,推动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二是突出重点,抓好落实。要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网络、板报等媒介,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学生主动参与进来,强化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素质,扩大影响面。要排查隐患,聚焦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对运动场馆、施工场地、食堂、宿舍、浴室、图书馆等区域进行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安全隐患大排查。要专题教育,认真组织开展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法制观念和防灾避险能力。要应急演练,积累安全经验,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要集中整治,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一项一项进行集中整治攻坚。从紧从严从细做好门卫管理,强化力量装备建设,加强技法,严格社会人员入校管理。加强校属企业、校企合作企业安全监管,确保隐患排查整治不留死角盲区。三是明确责任,严格追究。要落实一岗双责,学校主要领导对校园安全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分管责任,各职能部门和相关责任人负具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尽快成立若干专项督查组,定期开展校园安全巡查检查。加强学生自我管理,成立学生校园安全纠察队,及时定期全领域进行风险隐患排查。要完善校园安全事故处理办法,严格追责问责,推动校园安全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各院部、各部门要第一时间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警醒起来,及时行动,认真落实,切实做到全员执行、全员参与、全员讨论。

通讯员:章典 摄影: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