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概况 >> 学院简介

建筑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2-05-21 作者: 来源: 点击:



 建筑工程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成立于1983年,是我校最早成立的三个院部之一。现设有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设工程监理、建筑设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市政工程技术、建筑动画技术、装配式建筑构件智能制造技术专业。其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江苏省省级特色专业和江苏省高水平骨干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为江苏省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群。

 建筑工程学院拥有一支理论基础坚实,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目前有教职工40人,兼职教师12人(包括江苏省产业教授3人)专职教师33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2博士2人、硕士26人),专职辅导员5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2人,江苏省“333”工程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带头人及骨干6人,连云港市521工程4人,连云港市教学名师2人,学生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9人。34人次教师具有注册建筑师、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等执业资格专业教师具有“双师”素质。

 教师与学生在教育教学中获得多项奖励。2014年全国鲁班杯识图技能大赛特等奖、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建筑装饰综合技能”大赛特等奖,2019、2020年江苏省力学大赛特等奖、2021年江苏省力学大赛一等奖、2015年江苏省高职院校“广联达杯”工程造价技能竞赛一等奖,2020年全国高校BIM应用毕业设计大赛一等奖,2019年工信部全国BIM技术大赛银奖,并在江苏省技能大赛(高职组)中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多项;2018年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并在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得铜奖、三等奖多项;2017年、2021年江苏省微课比赛一等奖、2018年江苏省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并在江苏省江苏省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多项

 建筑工程学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对接1+X职业资格证书,形成“厚基础、强技能”的人才培养的职业教育理念,构建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学生技能培养,形成以“职业技能”培养为主线的“基础能力、专项技能、岗位能力”分阶段推进的能力培养体系。以“赛教融合”、“课证融合”为基础,构建课程内容和标准。把技能大赛竞赛要求融入课程教学标准中,同时在课程教学中,将职业证书与课程进行有效融通,使课程教学更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

 校内实训基地—建筑工程技术系实训基地占地5500平方米,拥有各类实训、科研仪器设备价值1000余万元被授予江苏省省级实训基地2019年江苏省建设厅确立为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建设点。按照高职院校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需要,依据“真实环境,虚实结合,实训生产、技能考评”的原则,营造建设工程行业的职业训练环境,将课堂建到校内实训基地,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满足对学生实训技能及考评认证的培养需求。同时,与省内外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紧密合作管理,建立了40多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联合培养学生,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学生在校可考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包括工程测量员(高级)、制图员(三级)、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初、中级)、钢筋工(三级)、混凝土工(三级)、模板工(三级),以及教育部门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包括建筑信息模型BIM(初、中级)、建筑识图(初、中级)、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初、中级)。毕业后达到规定工作年限要求,可考取一二级注册建造师、造价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升学途径主要有:

   (1)专转本:参加江苏省专转本统一考试升本,通过后,在录取学校就读2年,获得本科学历证书。

   (2)专接本:在校期间,可学习江苏海洋大学本科课程,专科毕业时,如考核合格,可获得专科毕业证书及本科学历证书,优秀的还可获得本科学位证书。

   (3)专升本:毕业后当年可参加成人高考,考取我校中国矿业大学函授站,学习2.5年,获得本科学历证书。

建筑工程学院多年来为社会培养建筑类毕业生近3万人,学生就业率达96%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学生就业满意度均达到99%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