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规章

政策规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规章 >> 正文

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纵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20-11-05    作者:     来源: 本站    点击:

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纵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

(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校科研经费的管理,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确保我校科研工作健康、持续推进,根据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苏发〔2018〕18号),《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细则的通知》(苏教科[2018] 9号)、《中共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连发[2018]24号)等文件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科研经费的管理严格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度和相关规定执行,必须全部纳入学校财务部门统一核算、集中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第二章  职责与权限

第三条 学校的主要党政领导,特别是法定代表人必须高度重视科研经费的管理工作;分管科研、财务工作的校级领导必须对科研经费的管理具体负责,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和规范科研经费的管理,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

第四条 科技产业处具体负责科研项目的合同管理和预、决算管理等,督促项目负责人按照项目立项通知书(任务书)、合同和项目预算开展科研工作,监督科研项目经费的使用,协助学校财务处做好科研经费的管理工作。

第五条 财务处具体负责科研经费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制订和完善校内科研经费财务管理制度及运行流程,协助科技产业处指导项目负责人编制项目预算,审查项目决算,指导、监督项目负责人在其权限范围内科学、合理的使用科研经费。

第六条 学校审计部门负责科研经费的审计工作。

第七条 科研项目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项目负责人对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负责,自觉接受项目主管部门、单位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检查与监督,并对科研经费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承担经济与法律责任。

第三章  预算和决算管理

第八条 项目负责人应在科技产业处、财务处的指导下,按有关规定编制项目经费预算。

第九条 项目经费预算一经批复,须按预算规定的开支范围和项目进度执行,不得超预算开支费用。在项目总预算不变的情况下,项目负责人可根据科研活动实际需要自主调整直接费用全部科目的经费支出,不受比例限制,报科技产业处备案。

第十条 项目负责人须根据项目要求编制项目决算。编制时要严格按照学校财务处提供的科研项目明细账,如实编报项目经费决算,经校科技产业处、财务处审核签署意见后,按要求报送并存档。

第四章  收入管理

第十一条 学校财务处按经校科技产业处确认后的科研经费收入入账,并按规定进行立项管理。

第十二条 加强科研合同管理。科研合同是学校和资金提供方权利义务的法律约定。未通过审查的科研合同,项目负责人不得承接科研项目。审批通过的科研合同,必须由学校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委托人代表学校签订,未经授权的单位和个人一律无权代表学校签署科研合同。

第十三条 项目经费拨入学校账户后,根据经费使用协议,由科技产业处和财务处共同审核后,发放项目经费使用本(卡),按项目总额的5%收取科研项目管理费。

第五章  支出管理

第十四条 科研经费的使用要符合开展科研活动的实际需要,不得开支与科研课题无关的费用。财务处要根据有关管理规定、项目预算或合同办理支出业务。预算内0.5万元以内(含0.5万元)的费用开支,由分管校长进行审批,0.5万-1万元(含1万元)的费用开支由分管财务校长进行审批,1万元以上由校长进行审批。

第十五条项目负责人购买仪器设备或科研服务,按有关规定采购,对于科研急需的设备和耗材,采用特事特办,随到随办的采购机制,对于独家代理或生产的仪器设备,按照程序确定采取单一来源等方式增强采购灵活性和便利性,具体按照学校相关采购规定执行。

第十六条科研经费支出包括直接费用、间接费用等。

第十七条直接费用是指课题研究过程中耗用的可以直接计入课题成本的费用,包括:设备费、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燃料动力费、差旅费会议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和其他费用。间接费用是指依托单位为组织和支持课题研究而发生的难以直接计入课题成本的各项费用,包括管理费和绩效支出两类。

第十八条省级自然科学类科研项目的间接费用不超过直接费用扣除设备购置费的一定比例,500万元以下部分为30%,500万元(含500万元)至1000万元(含1000万元)的部分为25%,1000万元以上的部分为20%。间接费用的绩效支出不计算入项目承担单位绩效工资总额基数。间接费用的绩效支出中,给予35周岁以下青年科技人员的比例为30%。

其他项目劳务费预算不设比例限制,由项目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据实编制。劳务费可参照当地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根据其在项目研究中承担的工作任务确定,其社会保险补助纳入劳务费科目列支。

第六章  转拨经费和结余经费管理

第十九条 科研经费转拨须按科研合同并经学校科技产业处和财务处共同审批。申请转拨经费的项目负责人应向学校科技产业处和财务处提供该科研项目的批复、项目合同和其他必要的资料。

第二十条 科研项目实施期间,年度剩余资金可结转下一年度使用,项目完成任务目标并通过验收后,结余资金在2年内留归项目组用于后续科研活动直接支出,2年后未使用完的由学校统筹用于科研活动直接支出。

第七章  资产与成果管理

第二十一条 凡使用科研经费购置的固定资产和形成的无形资产,均属于国有资产,必须纳入学校资产统一管理。固定资产的购置按学校物资采购管理办法执行,并按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规定办理相关入库和领用手续,进入学校固定资产账目。

 第二十二条 学校要加强对科研成果的管理和保护,除项目管理办法或项目合同另有规定外,科研成果推广应用、转化转让应由学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成果转化法》和《高等学校知识产权保护管理规定》等规章执行。

第八章  绩效考核

第二十三条 学校按照项目管理档案卡做好流程管理,逐步建立科研经费使用的绩效考核制度,完善科研项目的绩效考评机制,对科研项目所取得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进行考核和评价。

第二十四条 建立和完善科研绩效档案,对项目完成情况(成果论文被北大核心期刊论文作为参文献引用或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项目成果为企业改进工艺、流程、提高效率而产生相应的经济效益等)进行绩效评价,作为项目立项推荐的重要依据。

第九章  监督检查

第二十五条 科技产业处对项目实行全过程管理监督,财务处要加强对科研经费的监督。

第二十六条 项目依托单位、项目负责人要自觉接受并积极配合上级管理部门和科研经费提供方或其委托的社会中介机构,依据国家有关法规、预算和科研合同对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的检查监督。

第二十七条 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在科技项目、科研经费使用等工作中全面推行科研诚信承诺制度,相关承担个人以及参与实施的科技人员应签署科研诚信承诺书,对科研过程、科研成果等的真实性、完整性负主体责任。学校对本单位拟公布的成果进行真实性审查。依法依规对违背科研诚信行为实行终身追究,一经发现,随时调查处理。

第十章  附  则

第二十八条 本办法由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科技产业处负责解释。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之前规定如与本办法有抵触的,按本办法执行。凡国家和省另有管理办法或规定的,按其办法或规定执行。

 

 

 

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