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本馆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本馆简介

图书馆简介(修订版)

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的前身是始建于1979年的连云港市职工大学图书馆。1983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连云港职业大学;1999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连云港职业大学与连云港市职教中心合并,更名为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2008年9月学校整体搬迁至海州区晨光路2号(现址),2010年3月启用新馆。

图书馆高8层,建筑面积2.4711万平方米,阅览座位3200余席,馆藏纸质文献75余万册,中外文光盘图书1万余册,采购中国期刊网、超星图书、超星数字移动图书馆、人文社科大数据分析平台等电子资源,自建特色视频数据库300G。先后加入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SHL(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NSTL(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联盟服务网、江苏省科技情报信息中心、JALIS(江苏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和连云港地区高校图书馆联合体,拥有更多的文献资源共建共知共享。

图书馆内设综合办公室、资源建设部、读者服务部、信息技术部等职能部门。其中读者服务部下设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文史哲、以及报刊工具外文书等四个文献中心。图书馆提供无线和有线接入方式,方便读者查询馆藏信息。

图书馆积极开展文化活动,并在各级各类文化活动中获奖。其中获2008年江苏省图书馆歌唱比赛苏北赛区一等奖,2011年获江苏省图工委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网站建设大赛三等奖。首届读者节自2011年举办,以后每年举办1届,活动期间开展的“晨光讲坛”系列讲座、“读者之星”评选、“我的读书生活”主题征文、“光影校园”手机摄影大赛等项目已经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著名品牌。2013年获江苏省图工委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阅读活动大赛三等奖。

图书馆加强对外学术和业务交流活动。承办连云港市图书馆学会会议6次,参加省市学会交流50余次。

2018年9月承办省高职高专图书馆建设专业委员会第十八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2020年“万方杯”江苏省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优秀组织奖;2021年“中文在线杯”全国高职高专信息素养大赛获得江苏赛区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2022年“中文在线杯”全国高职高专信息素养大赛获得江苏赛区2个一等奖和全国优秀组织奖。

图书馆现有在职职工2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12人,初级职称1人。全体馆员本着“服务立馆 资源强馆 特色兴馆”的理念,努力为读者营造文明、有序、舒适、开放的学习和信息利用环境,为学院的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引领提供强有力的文献信息服务保障。

“十四五”期间,将着力打造成为管理科学、资源丰富、设施完善、功能先进、布局合理、特色鲜明、氛围高雅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及智慧化图书馆,为学校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以及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数字文献信息资源保障。

         (更新至2023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