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万方选题试用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1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满足全校师生科研文献多样化的需求,我校现已开通试用万方选题服务,万方选题以万方数据库海量学术资源为基础,进行了分布式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语义分析,提供学科热点主题演化分析、前沿主题追踪、交叉学科探测、领域新兴主题挖掘等选题发现服务,以及高质量文献推荐和已定选题新颖性评测等服务。为具有科研立项、论文写作需求的学术研究人员提供选题解决方案。同时,指导学科管理人员把握学科的发展方向,支撑科研管理和学科建设。万方选题元数据涵盖万方相关资源及第三方合作资源中的2.6亿余条中外文期刊论文、学位论文等数据,510余万条基金项目数据,以及4亿条引文数据。外文元数据仓储涵盖NSTLDOAJ等三十多个外文数据库。

万方选题功能包括:

1文献精读模块1.1检索高质量论文;1.2检索专家。

2选题发现模块:通过以下几个维度发现高价值选题方向:2.1回溯学术脉络:近10年的研究热点在每个时间段的演化趋势。2.2追踪研究前沿:聚类学科领域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重点研究方向。2.3拓展研究边界:分析学科的交叉渗透情况及衍生的主题。2.4发掘新兴主题:挖掘未来可能会成为热点的潜力研究主题。

3定题评测模块:包括新颖性评测、选题拓展、学科渗透三部分。

  万方选题功能优势:支持一框式检索及多个关键词检索;可选择教育部学科进行检索。专业算法模型:进行了分布式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语义分析,应用文献多维共引聚类、态势演化分析、突发词监测等。深度数据处理:基于专家知识和机器学习相结合的方法,构建跨语言主题词表与新词词典,对资源进行多层次、细粒度标引,以支持更精准、深入的数据分析与挖掘;并创建停用词表将学科领域中不具有代表性的词进行过滤。知识图谱技术:采用关系抽取、知识融合、实体链接等知识图谱技术进行选题发现,并利用脉络图、词云气泡图、网络图、树状图等多种可视化方式直观展示,并有专业的图解进行解释说明。

使用方法:

网址:topic.wanfangdata.com.cn

用户名:lzytsg2021 密码:lygzy2021

在学校网络范围内进入网站即可使用。为保证服务完善使用,已沟通万方数据库开通期刊、学位、会议、专利等等文献资源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