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布上青花—蓝印花布”艺术展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  时间:2020-11-06 13:49:04  浏览:

11月4日下午,“布上青花—蓝印花布”艺术展开幕式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是2020年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非遗传承项目。副校长汪建明、非遗文化传承人、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副馆长倪沈健,南京艺厘米文化公司总监赵庆龙,连云港市艺术研究所所长刘政,连云港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孙国光,江苏海洋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申屠留芳,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学院院长惠波等出席开幕式。

汪建明在致辞中表示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对于引导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升校园文化品位,繁荣校园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的意义,“布上青花—蓝印花布艺术展”是高雅艺术进校园的一个重要项目。他指出,蓝印花布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重要艺术形式,其蕴含着丰富的民族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艺术精髓,值得我们每个中国人骄傲,广大师生一定会在这次艺术盛宴中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提升审美素养,增强文化自信。致辞中他还代表学校对承办本次活动的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南京艺厘米文化公司的辛勤劳动和精彩呈献表示感谢。

倪沈健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始终致力于蓝印花布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工作,目前已在多所高校成立蓝印花布的工作室,通过展览、选修课、讲座等一系列形式将蓝印花布的工艺、文化传播到校园中。赵庆龙表示艺厘米作为当代领先的互联网艺术平台,此次以智慧云屏的方式结合展品的真实呈现,让传统文化更加鲜活。

此次展览采取实物与图片、文献、多媒体的展陈方式,从原汁原味的手工技艺、经典的图案和纹样,到民俗生活应用,清晰梳理了江苏及南通蓝印花布的历史渊源、工艺特色、图案内涵及其所蕴含的民俗文化,让广大师生在素朴的蓝白世界中充分领略钟毓江海孕育出来的布上青花的独特魅力,更好的传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我国优秀的染织文化。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嘉宾以及师生代表一同到展区参观。本次展览展期至11月11日。

YLX 1106-1_副本1.jpg

YLX 1106-2_副本2.jpg

YLX 1106-3_副本3.jpg

YLX 1106-4_副本4.jpg

通讯员:张文军、张波 摄影:高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