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教学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面向社会招生)

发布日期:2020-06-10    作者:     来源: 本站    点击:

专业名称

(专业方向)

物流管理

专业代码

630903

所属学院

商学院

适用班级

物流管理19

  1. 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物流管理(630903)

二、入学要求

具有本市户籍或在连务工(需提供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证明)、具有高中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力及以上的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退役军人、进城务工人员及待业人员等。

三、修业年限

采用学分制,实行弹性学制和弹性学期制,学制为3-6年。

四、职业面向

表1职业面向表

所属专业

大类

(代码)

所属

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

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

技能等级证书

财经商贸(63)

物流类

(6309)

道路运输业(54);

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58);

装卸搬运和仓储业(59)

生产组织与管理工程技术人员(2-02-34) 

 商品储运员(4-02-02)

其他仓储人员(4-02-99)

仓储管理

 运输管理

物流销售管理

物流客户服务管理

生产物流管理

国际物流管理

SYB证书

物流管理相关职业技能证书

五、培养目标

物流管理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面向江苏沿海、陆桥沿线以及长三角地区第三方物流企业、生产制造业、流通贸易等物流商务服务企业,掌握现代物流规划、开发、运用、管理知识与技术,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能从事设计和实施物流方案,并进行物流市场开发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六、培养规格

(一)素质目标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干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建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二)知识目标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3.了解中国传统商业文化和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熟悉市场经济规则。

4.掌握物流市场分析、客户服务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方法。

5.掌握物流系统的构成要素,具备供应链管理的基本知识。

6.学握物流货品分类与质最管理的基本知识与技术方法。

7.掌握物流运作的基本知识与方法。

8.掌握物流作业及现场管理的基本流程和优化方法。

9.掌握物流成本控制的基本知识和方法。

10.掌握现代物流信息技术运用的基本知识和方法。

11.熟悉大数据、智慧物流、物联网等现代物流发展的新知识、新技术。

(三)能力目标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能够运用英语处理简单的英文函件、单证。

4.能够熟练运用Office等办公软件,进行文档编辑、数据处理、演示汇报。

5.能够对物流市场进行分析,能够实施有效客户服务。

6.能够进行良好的沟通和采购谈判。

7.能够有效进行仓储作业管理、配送作业管理,运输作业管理。

8.能够进行精准的物流成本核算与分析控制。

9.能够运用大数据、智慧物流、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提升物流运作效率,并运用物流信息技术解决物流问题。

10.能够熟练运用ERP系统提高企业物流管理效率。

11.能够运用供应链整合设计理念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七、课程设置(实习、实训要注明校内外)

(一)公共基础课

表2公共基础课程设置表

要求素质能力

开设课程

课程主要内容

备注

思想政治素养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帮助大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增强大学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勤奋学习的积极性。

思想道德修养

与法律基础

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课程和首始课程。课程从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教育为基本内容。

形势与政策

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公共必修课程,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挑战。

军事理论课

让学生了解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主要包括: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装备等章节。

入学教育

向学生做专业简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析,职业发展分析。

人文

素质

大学语文

通过对诗歌、小说、散文、戏剧等古今中外优秀文学作品的阅读与欣赏,培养和提高大学生阅读欣赏能力,扩大知识面,涵养文学品味,丰富精神生活, 提升人文素养,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为学习其它专业课程和从事社会工作打下良好的语文基础。

高职英语

本课程以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的高端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主要培养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学习方法和策略的有效掌握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以期提高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意识,并为后续的英语学习夯实基础。

公共艺术课

包括:艺术导论、美术鉴赏、书法鉴赏、音乐鉴赏、舞蹈鉴赏、影视鉴赏、戏曲鉴赏和戏剧鉴赏

身心

健康

体育

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寓促进身心和谐发展、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科学教育、生活与体育技能教育于身体活动并有机结合,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标的课程。主要包括运动与健康促进、运动中的安全防护、运动与心理健康、体育文化、体能训练原理与方法和部分运动项目的技术动作方法、要领、规则以及有关知识。

大学生健康教育

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大学生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试等。

劳动课

通过各种劳动活动,树立正确劳动观念,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

职业规划、创业能力

职场沟通

突出对大学生职业能力的训练,使学生了解职场沟通的基本技能,能够熟练掌握各种沟通方式在上行沟通、平行沟通和下行沟通中的具体运用,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心态,提升职业能力,为学生未来事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职业生涯规划

体验式学习

指导大学生掌握职业规划的知识和方法,促进学生正确认识自我、积极探索职业社会、拟定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职业目标和职业发展道路,提高学生对职业社会的感性认识和实际工作能力。包含职业生涯规划概论、自我探索、职业社会探索、科学决策和有效行动等。

大学生劳动就业法律问题解读

帮助大学生了解有关劳动就业的一般常识以及劳动就业中常见的劳动法律问题,帮助大学生顺利成功就业。理论联系实际,为学生们外出打工、勤工俭学、实习、签订三方就业协议或签订劳动合同时遇到的问题提供法律指导。

逻辑思维、

语言、计算

统计能力

交际英语

本课程着重培养学生在今后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运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交际的能力。本课程涵盖了不同职业涉外活动中共有的典型英语交际场景,侧重学生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的培养,同时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职业素质的提高。

高等数学

学习掌握极限、导数、微分、不定积分、定积分有关概念和性质,会求极限、导数、微分和不定积分,利用定积分求面积和体积,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计算机应用基础

信息技术、计算机与网络应用相关常识;Windows操作系统典型应用;使用MS Office软件完成典型文档编辑与排版、电子表格数据处理与图表制作、典型演示文稿设计与制作;网络资源访问与电子邮件收发

(二)专业(技能)课程

表3专业(技能)课程设置表

要求素质能力

开设课程

课程主要内容

备注

仓储配送操作

仓储与配送管理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熟练掌握仓储与配送业务的整个操作流程,能进行入库、在库、出库的实践操作;能独立按照客户的要求拟定仓储合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今后进入物流行业或相关企业从事仓储、配送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配送实操

演练

通过校内模拟演练,校外实操训练让学生掌握现货物管理和配送的基本概念正确运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对现代货物和配送进行管理。

校内、外

物流管理

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物流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物流管理的方法。在此基础上做到将现代最新的物流理念、组织体系、现代科学技术和管理技术与物流实践的紧密结合,为学生进一步的深入学习其他专业课程打下一个坚实的专业基础。

生产物流运作

运输实务

运输管理概述,运输管理基本原理,铁路、水路、公路、航空等各种货物运输方式、集装箱运输、运输计划的编制与实施、货物运输代理等。

国际物流

国际物流概述,国际贸易实务操作、国际物流系统与国际物流网络,海运业务、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仓储、国际物流业务争议处理等。

生产物流

管理

通过学习《生产物流管理》,使学生对生产物流形成一个清晰和系统地认识,培养学生掌握制造型企业物流运作过程相关性事务的处理能力,具备为客户(包括外部和内部客户)服务的意识以及持续改进自身工作品质的素质,从而使学生具备从事生产型企业内部的计划调度、仓管、采购、生产过程统计、生产现场调度等岗位的基本职业能力。

物流成本

管理

系统了解物流成本管理的相关知识,掌握物流成本核算、分析、管理及控制能力,能灵活运用所学的物流成本管理相关理论,结合实际进行综合分析,发现物流运作当中存在的问题和缺陷,找到适合企业的物流成本降低方法,改善物流系统。

采购管理

使学生正确理解现代采购管理的相关理念,掌握采购过程中的模式选择方法、供应商选择技术、决策技术、策略技巧和管理方法,初步具备从事企业采购工作的能力,为以后从事企业管理的实践工作奠定理论基础。

供应链管理

了解供应链的管理理论,认识由供应商、制造商、仓库、配送中心和渠道商等构成的物流网络,掌握ERP软件工作原理等基本知识和操作。

物流信息管理

物流信息

管理

物流信息管理概述、条码技术、电子数据交换(EDI)系统、电子订货系统(EOS)、物流动态跟踪技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仓储管理信息系统、配送中心信息系统、电子商务技术与物流管理。

物流单证

制作

通过物流单证制作,使学生对物流单证形成一个清晰和系统的认识,掌握一定的仓储、运输、国际贸易、报关、报检等物流单证制作技能,提高学生物流管理技能。

校内

物联网典型应用

使学生掌握物联网技术的定义和基本原理及应用,了解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掌握物联网的关键技术的应用,并通过其典型应用领域和案例的学习使学生对物联网及其应用有一个较清晰的认识,并使学生具备运用物联网理论与实践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实用办公软件操作

本课程以培养学生信息素养为目标,以职业技术教育对计算机应用能力需求为核心,从实用、易用、管用角度出发,按照“模块化、任务式”的形式组织内容。让学生能自主地利用办公自动化软件完成与其相关的任务,提升自身的综合职业素养和办公软件操作技能。

ERP沙盘实训

本课程以生产型企业为背景,通过模拟实际经营一个企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来分析企业成功或者失败的原因。在此过程中,学生将会扮演企业的总经理、财务总监、营销总监、采购总监、生产总监等角色,对企业生产、财务、营销、运行等活动进行相关决策,让每个受训学生置身于商业实战场景中,以各自代表的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身份,切身体验企业竞争的激烈性。

校内

电子商务

本课程以Internet电子商务为主线,包括电子商务模式、网上支付、网络营销、物流以及相关先进技术。通过教学可以使学生掌握电子商务的基本能力。

创新创业能力

毕业综合能力考核

包括基础理论、专业基本知识、职业技能、社会适应能力、综合素质、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等内容的考核。

校内、外

经济管理

基础

《经济管理基础》是一门综合性课程,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对经济管理的基本问题和基本观点有比较全面的认识,掌握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思想、基本分析方法和基本理论,对经济运行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建立起对经济运行的基本思维框架,并可以对身边的经济活动现象进行一般的解释。

物流服务与客户开发

使学生掌握客户开发与管理工作的流程、步骤、方法、技巧,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逐步建构知识和能力体系,初步具备从事客户开发工作的能力,为以后从事企业管理的实践工作奠定理论基础。

物流方案设计与实施

该实训是以第三方物流企业实际业务流程为背景,参照现阶段我国物流企业中的典型业务领域(仓储、配送、运输和信息系统处理)和业务流程,基于核心岗位的工作流程而设计的物流职业技能实训项目。培养学生职业技能、职业精神;展示学生在组织管理、专业团队协作、现场问题的分析与处理、工作效率、质量与成本控制、安全及文明生产等方面的职业素养。

校内

顶岗实习

通过顶岗实习,使学生了解和熟悉本专业主要业务岗位的职责和工作内容,提高学生的综合专业技能,使学生能迅速地适应工作环境,实现角色的转变,更好地履行本职工作。

校外

注:专业任选课在以下五门课中任选一门:

商务谈判、财政与金融、 通关实务、服务营销、 物流法规。

八、教学进程

(一)教学进程计划 (表4)

课程类别(学时)

课 程 名 称

核心

课程

学         分

教 学 时 数

开课学期(阶段)及学时数(集中学时数)、学分

共 计

理论

实践

公  共  基  础  课

必  修  课

1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5

74

64

10

28(8)-0

46(16)

-4.5

2

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

3.5

3.5

60

50

10

28(8)-0

32(12)-3.5

3

形势与政策

2

32

32

0

8(0)-0

8(0)-0

8(0)-0

8(0)-2

4

入学教育

0.5

8

8

0

8(8)-0.5

5

军事理论课

2

36

36

0

36(12)-2

6

高职英语

2.5

42

20

22

42(12)-2

7

体育

7

108

12

96

26(8)-1.5

28(16)-2

32(16)-2

22(16)-1.5

8

计算机应用基础

3.5

60

30

30

60(20)-3.5

选修课

9

劳动课

1

16

0

16

8(2)-0

8(4)-1

10

大学生健康教育

1

16

16

0

16(4)-1

11

职场沟通

2

28

28

0

28(8)-2

12

职业生涯规划体验式学习

2

38

38

0

38(12)-2

13

大学生劳动就业法律问题解读

2

30

30

0

30(10)-2

14

大学语文;交际英语;

高数(3选1)

3.5

60

60

0

28(8)-1.5

32(8)-2

15

公共艺术课(3选1)

2

28

14

14

28(12)-2

小   计

39

636

438

198

专 业 (技 能)课

必 修 课

16

经济法

2

30

20

10

30(0)-2

17

经济管理基础

3

48

48

0

48(8)-3

18

会计核算基础

3

48

48

0

48(8)-3

19

市场营销

3

48

24

24

48(8)-3

20

物流管理基础

3

50

40

10

50(10)-3

21

运输实务

4.5

70

40

30

70(40)-4.5

22

电子商务

2

32

12

20

32(0)-2

23

实用办公软件操作

1

20

0

20

1w(20)-1

24

国际物流

3.5

60

40

20

60(20)-3.5

25

仓储与配送管理

7.5

120

60

60

120(60)-7.5

26

物流单证制作△

5

96+4

0

100

5w(100)-5

27

物流方案设计与实施△

6

116+4

0

120

6w(120)-6

28

供应链管理

3

48

8

40

48(40)-3

29

生产物流管理

5

80

50

30

80(40)-5

30

配送实操演练

9

180

0

180

9w(180)-9

31

顶岗实习

24

480

0

480

10w(0)-0

14w(0)-24

32

毕业综合能力考核

1

20

0

20

1w(20)-1

选修课

33

物流成本管理

2.5

42

42

0

42(8)-2.5

34

采购管理

3.5

60

40

20

60(20)-3.5

35

物联网典型应用

3

45

30

15

45(10)-3

36

物流信息管理

3.5

60

40

20

60(20)-3.5

37

物流服务与客户开发

2.5

40

30

10

40(10)-2.5

38

ERP沙盘实训

2

32

8

24

32(32)-2

39

专业任选课

2

32

32

0

32(8)-2

小   计

20.5

311

222

89

合计

学  时(集中学时)

2501

(1002)

1050

1451

学  分

143.5

课程门数

39

(二)教学学时、学分构成表

表5学时、学分构成表

总学分:143.5

教学总学时:2501

其中实践性教学学时占总学时比例:58%

公共基础课程学时占总学时比例:25.4%

选修课教学时数占总学时比例:21.1%

集中学习学时数占总学时比例:40%

课程类别

学分

学 时

学时小计

理 论

实 践

公共基础

课程

必修

25.5

252

168

636

选修

13.5

186

30

专业(技能)

课程

必修

85.5

390

1164

1865

选修

19

222

89

合 计

143.5

1050

1451

2501

九、实施保障

(一)专业实践教学条件配置与要求

本配置是针对专业课程而设定。

序号

实验实训室名称

功能

面积、设备、台套基本配置要求

1

ERP沙盘实训室

由实训者分组组成相互竞争的模拟企业,通过模拟企业数年的经营,使实训者在分析市场、制定战略、产品开发、营销策划、组织生产、财务管理等一系列活动中,参悟科学的管理规律,全面提升管理能力。

196m2; 投影仪1台,电脑60台,ERP沙盘电子增强版,ERP沙盘系统

2

跨专业综合实训室

通过“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使学生感知企业内外部组织管理流程、业务流程及各组织间的关系;能够根据组织岗位任务要求完成相应的工作;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协调沟通能力、综合决策能力。

537m2; 180台云终端电脑;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跨专业综合实践教学平台;新道VBSE财务信息化竞赛平台、用友ERP-U10.1

3

物流技能训练中心

通过技能训练能够培养学生物流作业方案的设计能力和实施组织能力、智慧物流技术的应用能力,提升现场问题分析与处理、专业团队协作、质量与成本控制、安全及文明生产等方面的职业素养,培育和弘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崇尚卓越的工匠精神。

172.8 m2;货架;RF手持系统 ;堆高车;集装箱式模拟配载车;无动力滚筒输送线;托盘;打印机;电脑;物流大赛方案设计软件V1.0;物流 职业技能测评软件V1.1;仓储大赛管理软件V4.1;RF大赛管理软件;3D立体仓库模拟软件V1.0;配送优化大赛软件V1.0

4

物流业务模拟实训室

通过相关教学软件 模拟物流业务流程。

国际商务单证实训软件;国际货代实训系统;Logis物流教学系统综合平台。

(二)专业师资配置与要求

本配置是针对专业课程而设定,专、兼教师的要求是根据专业课程中的知识、技能的要求来设定。

教师类别

数  量

要  求

专任教师

20

专任教师应具有高校教师资格;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有每5年累计不少丁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企业兼职教师

6

兼职教师主要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系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十、毕业资格与要求

(一)学分要求

获得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148.5学分(含“第二课堂”4学分) 。学生已有工作经历、相关培训经历、技术技能达到一定水平及在相关领域获得一定级别的奖项或荣誉称号的,经学院认定后可折算成相应学分或免修相应课程,并可调整有关教学内容或学时安排。

(二)职业技能证书

序号

证 书 名 称

发 证 机 构

1

SYB证书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

注:毕业前须获取一种职业技能证书,获得的其他职业资格证书,须由院专业建设委员会认定,并且每多获取一种经院专业建设委员会认定的证书可抵专业方向课程3学分(48学时)。

(三)大学生体育体质测试合格。

(四)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印发关于在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意见>的通知》(中青联发[2018]5号)文件,学校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学生在校期间需取的4个学分的“第二课堂”成绩,具体实施办法由学生处、团委另行发文。

十一、制订其它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