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教学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面向社会招生)

发布日期:2020-06-10    作者:     来源: 本站    点击:

专业名称

服装与服饰设计

专业代码

650108

所属学院

艺术与旅游学院

适用班级

服装设计19

一、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服装与服饰设计(650108)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其它同等学历人员

三、修业年限

三年~六年

四、职业面向

表1职业面向表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

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

技能等级证书

纺织服装、服饰业(18)

服装与服饰设计(650108)

运动机织服装制造(1811)

其它机织服装制造(1819)

服饰制造(1830)

服装设计人员(2-10-07)

服装版型设计师、服装样板助理师、服装样板技术人员、服装工艺师、服装设计师、助理设计师、服装陈列设计师、形象设计师、市场营销人员、服装企业管理人员

服装制作工

服装制版师

注:所属专业大类及所属专业类应依据现行专业目录;对应行业参照现行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主要职业类别参照现行的《国家职业分类大典》;根据行业企业调研,明确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根据实际情况举例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本着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创新型人才为导向的高职教育方针,旨在培养具有较高的审美水平和一定的设计表达能力,具有较好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以及熟练掌握服装CAD技术,具有较强的制版能力,熟悉服装工艺流程与服装企业的技术管理,能在服装生产和销售企业,服装行业管理部门等从事版型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市场营销、经营管理和服装企业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有创造能力并适应国内服装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六、培养规格

(一)素质目标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勇于改革创新的开拓精神;懂得一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知识;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富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

2.具有一定的中、英文水平,能使用英语查阅资料、编制文件、解读外贸订单。

3.身体健康,能承担日常工作、学习任务。

(二)知识目标

1.掌握服装造型的基础知识,能准确地表达设计意图。

2.具有服装生产管理和经营管理的基本知识。

(三)能力目标

1.具有款式设计、加工工艺设计和选择材料的能力。

2.能充分地考虑面料的特性,具有绘制能将设计意图准确表现出来的结构图,并且能够制作适合生产使用的样板的能力。

3.具有熟练运用CAD软件进行设计、制版、排料的能力。

4.具有一定外语能力,能准确翻译英文外贸订单。

七、课程设置(实习、实训要注明校内外)

(一)公共基础课

表2公共基础课程设置表

要求素质能力

开设课程

课程主要内容

备注

思想政治素养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帮助大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增强大学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勤奋学习的积极性。

思想道德修养

与法律基础

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课程和首始课程。课程从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教育为基本内容。

形势与政策

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公共必修课程,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挑战。

军事理论课

让学生了解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主要包括: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装备等章节。

入学教育

结合当前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需要,引导大学新生正确认识大学,适应大学生活,实现角色转换,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学习目标,为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人文

素质

大学语文

通过对诗歌、小说、散文、戏剧等古今中外优秀文学作品的阅读与欣赏,培养和提高大学生阅读欣赏能力,扩大知识面,涵养文学品味,丰富精神生活, 提升人文素养,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为学习其它专业课程和从事社会工作打下良好的语文基础。

高职英语

本课程以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的高端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主要培养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学习方法和策略的有效掌握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以期提高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意识,并为后续的英语学习夯实基础。

公共艺术课

包括:艺术导论、美术鉴赏、书法鉴赏、音乐鉴赏、舞蹈鉴赏、影视鉴赏、戏曲鉴赏和戏剧鉴赏

身心

健康

体育

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寓促进身心和谐发展、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科学教育、生活与体育技能教育于身体活动并有机结合,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标的课程。主要包括运动与健康促进、运动中的安全防护、运动与心理健康、体育文化、体能训练原理与方法和部分运动项目的技术动作方法、要领、规则以及有关知识。

大学生健康教育

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大学生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试等。

劳动课

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培养学生爱劳动的精神

职业规划、创业能力

职场沟通

突出对大学生职业能力的训练,使学生了解职场沟通的基本技能,能够熟练掌握各种沟通方式在上行沟通、平行沟通和下行沟通中的具体运用,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心态,提升职业能力,为学生未来事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职业生涯规划

体验式学习

指导大学生掌握职业规划的知识和方法,促进学生正确认识自我、积极探索职业社会、拟定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职业目标和职业发展道路,提高学生对职业社会的感性认识和实际工作能力。包含职业生涯规划概论、自我探索、职业社会探索、科学决策和有效行动等。

大学生劳动就业法律问题解读

帮助大学生了解有关劳动就业的一般常识以及劳动就业中常见的劳动法律问题,帮助大学生顺利成功就业。理论联系实际,为学生们外出打工、勤工俭学、实习、签订三方就业协议或签订劳动合同时遇到的问题提供法律指导。

逻辑思维、

语言、计算

统计能力

交际英语

本课程着重培养学生在今后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运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交际的能力。本课程涵盖了不同职业涉外活动中共有的典型英语交际场景,侧重学生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的培养,同时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职业素质的提高。

(二)专业(技能)课程

表3专业(技能)课程设置表

要求素质能力

开设课程

课程主要内容

备注

设计能力及

设计基础

款式图表现

教授学生基本的造型平面表现知识,包括基本概念及其功能、基本技法、造型构图、解剖和透视知识,认识整体—局部—整体的关系,锻炼观察能力、表现能力,使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的素描创作方法和要点,提高学生的素描水平和美术鉴赏能力,提升其艺术修养,创作出有一定水平的作品。

服装设计基础

本课程在审美艺术基础上加以学习,使美学原理在服装设计上得以升华,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从设计的概念、种类以及设计诸学科的关系入手,对服装设计的条件,设计者的知识结构,造型美的形式原理以及设计方法等方面进行系统的理论阐述。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服装艺术设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理解服装设计的特性,掌握服装设计的基本原理与技术。熟练掌握形的组合变化形式,拓展设计法和设计表现形式,理解形的设计语言、掌握服装款式、面料、色彩设计之间的互动关系,和服装设计的针对性、流行性、时尚性、掌握服装创意设计的表现形式,思维方法,设计过程,找准实用装与艺术装之间的切合点、探索发现时装流行趋势,设计相关款式系列产品,确定时装系列产品设计的定位、提高观察时装现象的敏感力,以感性认识辨别不同的时装趋势,找出时装现象之间的关系。该课程为获得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的先修课程,掌握了一定的服装设计理论知识及技能后,才具备职业资格证书考核的能力。

服装制版能力

服装结构设计

采用国际通用的日本原型的应用原理和应用方法为主要教学内容,平面与立体相结合的教学形式,讲授服装行业中先进的、实用的结构设计制作的知识和专业技术,并在教学中融入一定的服装设计原理、审美、色彩、流行款式等专业知识,使学生掌握较高的结构设计与样板制作理论和技能,并能够绘制出各类型服装的款式图,面向服装工业化生产,具备独立完成各类服装的结构设计的能力,掌握人体结构、体型与服装结构、造型设计间的关系,依据不同的体型和着装后所产生的主要弊病对制图、样板进行正确的样板补正,培养学生对“人体曲面”、“人体运动”与“服装造型”关系的洞悉能力,使学生能成为服装产业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该课程为获得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的先修课程,掌握了一定的结构设计理论知识及技能后,才具备职业资格证书考核的能力。

立体裁剪

本课程通过解析服装立体结构原理,进一步理解立体含义,树立立体空间意识。在立体上进行服装结构处理以及通过对省、褶、裥等立体量的处理,在立体上完成或再现设计构思。在掌握服装立体结构与理论的基础上能够熟练运用技术手法进行设计、裁剪。将服装立体结构本理论与技术手法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行设计、制作各类时装。

服装制版与缩放

学生在理解服装结构原理和掌握结构设计方法的基础上,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达到能够按国家服装生产标准规定的各项技术要求,绘制出符合工业大生产使用的服装基础样板和依据服装规格的号型系列样板,并掌握缩放技术。学习根据国家规定的号型规格系列的规定,在符合产品技术要求的样板的基础上进行计算和推导,获得产品全套裁剪样板的方法以及进行铺料和排料的技巧方法。

服装工艺能力

服装制作工艺

本课程讲授缝纫机的使用、保养知识以及手针工艺,学习衬衫、裤子、连衣裙、茄克衫及西服等服装的制作工艺,通过学习各种典型款式的整体缝制方法和步骤,基本掌握各类服装的缝制工艺。要求学生能独立完成各款服装的制作。该课程为获得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的先修课程,掌握了一定的服装制作知识及技能后,才具备职业资格证书考核的能力。

服装工艺学

服装工艺学是以研究服装工业化生产理论与实践为中心,学习相关的技术、设备、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使学生对服装企业有较为系统、全面的了解,是学生学习了有关服装方面的专业技术知识之后,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前必须学习的专业知识。讲授现代化大生产中的生产技术管理,分析各典型生产线的工序合理组织,以及各种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及其原理。该课程结合企业实际进行,可安排在企业进行实训。

等级考试强化训练

本实习在缝制工艺实习的基础上进行强化训练,熟悉高档西服的缝制工艺,并在实习的最后一周安排考试,要求学生至少要获得中级等级证书。该课程实行以证代考的考试形式,以能否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来判定该门课程的学习是否合格。

综合能力

服装制版综合训练

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将所学的有关设计、结构、工艺等相关课程的知识联系起来,综合应用,设计系列服装,并完成整套设计资料,为毕业设计打下基础。

顶岗实习

本实习是为了让学生在实际工作岗位中锻炼自己,增加工作经验,寻找自己的不足。

实习方式应聘或见习。实习要求对专业需要掌握的各种能力循环实践。

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是在学生学完了所有的课程以后进行的综合技能训练,它要求学生应用所学的知识,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设计并制作出有一定审美及商业价值的系列服装。

服装CAD

让学生了解服装CAD技术的应用及发展、对服装业的意义。让学生掌握至尊宝纺服装CAD系统的打板、推码、排料、款式设计系统,并了解输入输出设备,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直接运用类似软件。学习运用计算机操作基础,能够运用计算机独立进行款式设计、样板设计以及样板的缩放、排料、自动裁剪等。

其他相关专业素质

服装材料学

概括地介绍纺织纤维、纱线、织物的种类,服装用织物的纺织、染整加工过程、组织结构等与服装的关系。介绍棉、毛、丝、麻、人造纤维及合成纤维等各大类服装面料的分类、风格特征、服用性能以及应用要点。全面深入地学习服装材料的鉴识方法及如何合理地选择与运用服装材料。

中外服装史

本课程内容包括中国服装史和外国服装史两大部分,其中,中国部分按照编年史体例,从原始社会到现代,分各个时期介绍中国服装的产生、演变、发展,联系各时期的历史、文化氛围,作为服饰文化形态加以考察,从中认识中国服装的演变规律及东方服饰风格,以有利于服装设计思维的开拓和创新。外国部分又分古代服装史及近代、现代服装史两大部分,古代部分占40%,近、现代占60%,以近、现代外国服装发展史部分为重点,注重以科学方法论为指导,把服装作为一种文化形态,历史地、多因素制约地辩证分析,并探索其变化规律,以指导设计创新。

服装设备与管理

了解服装生产准备工程,裁剪、粘合定型、通用缝纫设备、整烫设备,常见装饰用缝纫设备的原理和性能以及主要技术指标的调整。学习服装生产与管理的方法,其中主要涉及生产管理、劳动管理、技术管理、设备管理、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该课程与企业结合,在企业实地学习。

服装装饰技艺

通过对本课程的讲解使学生树立一个构图、编排的基本概念。讲解如何对各设计、绘画要素进行认识理解,然后将它们打破、重组,设计、编排出具有一定创意性、表现性的版式作品。同时了解学习扎染、蜡染、绣花等传统服装装饰技术,学习不同的装饰手法在服装中的应用与表现。

八、教学进程

(一)教学进程计划(表4)

课程类别(学时)

顺     序

课程名称

核心课程

学   分

教学时数

按学年及学期分配(周学时数、学分)

共    计              

理    论

实    践

公共基础课

必修课

1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5

74

64

10

28(8)-0

46(16)-4.5

2

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

3.5

60

50

10

28(8)-0

32(12)-3.5

3

形势与政策

2

32

32

0

8-0

8-0

8-0

8-2

4

入学教育

0.5

8

8

0

8(8)-0.5

5

军事理论课

2

36

36

0

36(12)-2

6

高职英语

2.5

42

20

22

42(12)-2.5

7

体育

7

108

12

96

26(8)-1.5

28(16)-2

32(16)-2

22(16)-1.5

8

计算机应用基础△

3.5

56+4

30

30

60(20)-3.5

限选课

9

劳动课

1

16

0

16

8(2)-0

8(4)-1

10

大学生健康教育

1

16

16

0

16(4)-1

11

职场沟通

2

28

28

0

28(8)-2

12

职业生涯规划体验式学习

2

38

38

0

38(12)-2

13

大学生劳动就业法律问题解读

2

30

30

0

30(10)-2

任选

14

交际英语

3.5

60

60

0

28(8)-2

32(8)-2

15

公共艺术课(3选1)

2

28

14

14

28(12)-2

小计

(220)

66

92

36

26

专业课

必修课

16

款式图表现

5

80

30

50

80(20)-5

17

服装设计基础

4

64

24

40

64(24)-4

18

服装结构设计

12.5

200

92

108

50(20)-3

50(20)-3

50(20)-3

50(20)-3.5

19

服装制作工艺

12.5

200

80

120

50(20)-3

50(20)-3

50(20)-3

50(20)-3.5

20

服装材料学

3.5

56

36

20

56(26)-3.5

21

立体裁剪

4

64

24

40

64(24)-.5

22

服装CAD△

4

60+4

26

38

64(24)-4

23

服装制版与缩放

4

64

30

34

64(24)-4

24

服装工艺学

3.5

56

28

28

56(26)-3.5

25

服装陈列与展示

2.5

40

20

20

40(16)-2.5

26

服装心理学

3

48

20

28

48(22)-3

27

服装装饰技艺

3

48

24

24

48(22)-3

28

融媒体

2.5

40

20

20

40(16)-2.5

29

服装市场营销

3

48

28

20

48(22)-3

30

服装设备与管理

3

48

28

20

48(22)-3

31

服装制版综合实训

2

40

0

40

40(16)-2

32

等级考试强化训练(实训)

5

100

0

100

100(50)-5

33

顶岗实习

14

280

0

280

100(50)-5

180(80)-9

34

毕业设计(含毕业鉴定)

6

120

0

120

120(60)-6

小计

97

1660(704)

510

1150

98

108

104

106

148

140

选修课

35

中外服装史

3

48

28

20

48(20)-3

36

服装美学

3

48

20

28

48(20)-3

37

民族服饰文化

2.5

40

20

20

40(16)-2.5

38

服饰搭配方法与技巧

2.5

40

24

16

40(16)-2.5

39

个人形象设计

3

48

26

22

48(20)-3

小计

14

224(92)

118

106

20

16

36

20

合计

学时(集中学时)

2520(1016)

1066(426)

1454(590)

184

216

176

152

148

140

学分

150

22

36

24.5

28

23

15

课程门数

39

14

13

12

10

6

2

(四)教学学分、学时分配

表5学时、学分构成表

总学分:150

教学总学时:2520

其中实践性教学学时占总学时比例:58%

公共基础课程学时占总学时比例:25.2%

选修课教学时数占总学时比例:17.5%

集中学习学时数占总学时比例:40.3%

课程类别

学分

学时

学时小计

理论

实践

公共基础

课程

必修

25.5

252

168

636

选修

13.5

186

30

专业(技能)

课程

必修

97

510

1150

1884

选修

14

118

106

合计

九、实施保障

(一)专业实践教学条件配置与要求

本配置是针对专业课程而设定。

序号

实验实训室名称

功能

面积、设备、台套基本配置要求

1

服装制版实训室

服装结构制图、工业样板制作、排料、推版

工作台,打孔机、制版用纸、各种规格尺子

2

服装工艺实训

服装的裁剪、缝制及整烫

三线包缝机、电脑高速平缝机、套结机、锁眼机、钉扣机、真空吸风整烫机、蒸汽烫斗、普通烫斗等服装专用设备

3

立体裁剪实训室

服装设计、裁剪、制作

1:1人体模台,剪刀、三线包缝机、电脑高速平缝机、套结机、锁眼机、钉扣机、真空吸风整烫机、蒸汽烫斗、普通烫斗等服装专用设备

4

服装设计中心

产品的开发、服装大赛工作的开展、服装品牌的创建策划、产品设计

电脑、扫描仪、电脑摄像机、服装CAD软件、打印机、三线包缝机、电脑高速平缝机、蒸汽烫斗等

(二)专业师资配置与要求

本配置是针对专业课程而设定,专、兼教师的要求是根据专业课程中的知识、技能的要求来设定。

教师类别

数量

要求

专任教师

6

能熟练担任各门专业课的教学工作,专业基础扎实同时对前沿科技有一定了解

企业兼职教师

5

熟练工艺基础和制版训练

十、毕业资格与要求

(一)学分要求

获得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150学分。

(二)计算机能力要求

熟练运用CAD软件进行设计、制版、排料;

(三)外语能力要求

能较为准确翻译英文外贸订单

(四)职业技能证书

获得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服装制作工职业资格证书,或服装制版师资格证(中级或高级)或其它人社局认可的服装行业资格证书

(五)大学生体育体质测试合格。

(六)根据《共青团中央 教育部关于印发关于在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意见>的通知》(中青联发[2018]5号)文件,学校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学生在校期间需取得4个学分的“第二课堂”成绩,具体实施办法由学生处、团委另行发文。

十一、制订其它说明

要求教师每周至少有4~6节面授课时,其它课时可以采用网络直播、慕课、视频教学等相关手段完成,最终要确保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