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创建

平安创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创建 >> 正文

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春季开学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2-20    作者:     来源: 保卫处     点击:

 

 

 

 

 

 

连职院〔2019〕6 号

 

 

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

春季开学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院部、各部门:

2019年春季开学在即,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苏教安函〔2018〕13号)和《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连云港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连安办〔2018〕101号)及相关通知要求和我校党委、行政的工作部署,为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营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确保学生安全返校,按照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安排,现就认真做好春季开学安全检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检查落实新学期本部门安全工作

   各院部、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开学前,各院部、各部门要对照《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责任考核办法》(试行)(连职院委[2018]3号)要求,认真部署,检查落实新学期本部门安全工作,认真进行安全风险分析评估,有针对性的制定完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新学期安全工作有条不紊实施。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检查本部门安全工作;重点检查落实师生按时返校情况,和部署新学期安全教育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汇报。

   二、深入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开学前,教务处、后勤处、学生处、保卫处、后勤服务公司要开展一次覆盖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校内企业(工厂)、学生公寓、食堂、商业街等场所的以特种设备(电梯)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治安防范、校园周边安全等为重点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特别要加强对教学楼、科技南楼、学生宿舍、食堂餐厅、锅炉房、水电气设施等要害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排查整治。各院部、各部门要落实重点部位自查工作,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及时与有关部门协商解决,力争在开学前彻底消除威胁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的一切隐患,严防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三、重点开展以下安全检查工作

   (一)全面排查各类交通安全隐患。重点排查学校大门车辆进出;校内车辆行驶及停放秩序;自行车(包括共享单车)的摆放等。

   (二)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教务处、学工处、后勤处、保卫处、后勤服务公司重点排查学生公寓、实验楼、教学办公楼、科技楼、图书馆、餐厅、浴池、商业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用电用气用水是否规范;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等。

   (三)开展校园教学、生活场所卫生安全检查。各院部、各部门要及时做好开学前卫生清扫工作,后勤处、后勤服务公司要组织物业公司开展校园教学、生活场所室内室外卫生的清扫保洁和人群密集场所的卫生消毒等检查工作。切实消除卫生死角,营造一个干净、卫生、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四)开展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后勤处要开展对学校餐厅、超市等食品卫生状况检查,检查餐厅服务窗口消毒灭菌工作及记录,落实学校食堂安全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做到层层把关,责任到人。检查餐厅从业人员各类执业证件,严格持证上岗、健康上岗。检查食品原材料采购票证情况,做到追根溯源,从源头堵住有害食品和物资进入学校。

   (五)开展实验室、实训基地安全检查。教务处、各院部要开展实验室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检查购买、存放、使用记录,加强易燃、易爆、剧毒、强腐蚀危险化学品及特种设备的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六)检查落实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后勤处、后勤服务公司要切实加强开学后呼吸道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各院部要结合新学期安全教育,开展传染病预防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学生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七)做好校园安全防范,检查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建设工作。保卫处检查落实各门卫必要的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装备配备情况,加强学校门卫管理,严格落实外来人员、车辆进出校园询问登记制度,禁止闲杂人员、不明身份人员进入校园。提高警惕,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强化技防措施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更新,确保安全资金投入,保障校园重点部位视频监控正常运行,确保校园“三防”建设落到实处。

   四、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工作

    学生处、各院部、保卫处将安全教育作为新学期的重点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通过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QQ群、微信群向返校学生发短信温馨提示,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严禁乘坐黑车,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开学一周内各院部要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内容可涉及防诈骗、防传销、防火、防盗教育等,并于第二周将开展情况汇总报学工处和保卫处。宣传部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安全知识,营造浓厚的安全教育氛围。

  学校通过建立警校联动机制和深入安全网格化管理,针对校园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的特点规律,修订完善安全预警快速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保障学校安全稳定。各院部、各部门要坚持经常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加强对应急演练的总结和研究,促进应急演练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落实。

   五、检查要求

   开学前,各院部、各部门要先进行自查,注重查缺补漏,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整改,提出意见建议,并形成自查报告,部门负责人盖章,于2019年3月8日前提交保卫处。学校根据自查情况,组织联合大检查或分成若干个小组进行检查,形成检查工作记录,完善检查工作档案,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安全检查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2月18日

 

 

 

 

 

 

 

 

 

 

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办公室    2019年2月18日印发

共印30份

上一条:关于开展校园交通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