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统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正文

江苏连云港:同心育人促发展 ,校园盛开石榴花

发布日期:2021-09-15    作者:     来源: 江苏统一战线     点击:

自2016年起,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主动承担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工作,现累计培养来自新疆、西藏、青海、甘肃、贵州、云南等23个省份少数民族学生1700余人,涵盖维吾尔族、藏族、回族、蒙古族、壮族、布依族等36个民族,校园中绽放的民族团结之花在祖国广袤土地上继续散发芳香,展现勃勃生机与美好希望。

一、同梦同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学院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推动文化知识学习与民族团结教育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一是始终发挥“第一课堂”教学作用。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宣传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学习以及中华文化传承创新、爱国主义与家国情怀教育融进“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等,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是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交流作用。积极搭建平台,支持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让少数民族学生走上舞台,讲述家乡民族文化,展示歌舞风采和青春风采,举办少数民族文化节等文化交流活动。

三是积极发挥“网络课堂”宣传作用。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影响大的积极作用,不断创新“互联网+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借助网站、公众号、电子宣传栏等载体,积极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民族文化政策知识竞赛、短视频大赛、摄影比赛等活动,及时总结提炼并在各院系广泛推广相关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形成“互联网+民族团结进步”微矩阵。

四是主动发挥“行走课堂”实践作用。引导各民族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红石榴”精神凝聚新时代民族团结力量》获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奖,“系‘一带一路’ 筑美好童梦”志愿队获全省高校“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优秀团队。

二、同向同行,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团结人心

学院始终遵循少数民族学生培养的规律性,科学规范精细做好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多元协同、多维联动打造“育人共同体”。积极组织参与国家、省、校三级培训,以打造民族管理辅导员工作室为依托,大力提升辅导员队伍民族宗教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能力。组建由专职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和学工处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的管理队伍。响应国家“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先后选派7名教师前往新疆支教,荣获“江苏教育援疆十大爱心支教后方单位”等称号。建立“家校”联系制度,完善家校协同共育机制。

二是精细管理、精心育人营造“校园即家园”。实行“一人一档”机制,建立健全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档案及重点学生跟踪机制。定期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辅导员工作坊”,定期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干部交流会,设立“学生意见反馈群”,及时掌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动态及实际困难,全方位全过程贴心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增强学生认同感与归属感。坚持因材施教、分类指导,确保学生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

三是融入群体、融进主流缔造“我们都是一家人”。秉承平等理念,采取“嵌入式”“无差别化”管理,坚持和创新各族学生共学、共事、共居的校园环境。践行“平等、关爱、严格”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理念,制定并严格落实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各项规章制度。

三、同力同为,全程关爱春风化雨温暖人心

学院在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学水平的同时,一方面予以少数民族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另一方面大力提升高质量就业的竞争力,确保学业有保障,人生有坦途。

求学之路,一个都不允许掉队。少数民族学生70%来自贫困家庭,全校300余名教职工以“结对子”方式,参与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培养。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各类助学金、校内无息借款,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和机会。

返乡之际,时刻都有深深牵挂。实施“温馨回乡计划”,每学期对家庭困难学生提供路费补助。假期期间,学校与学生始终保持联系,关注关心学生离校学习生活等情况。今年夏天,河南突降特大暴雨,学校为包括少数民族学生在内的76名河南籍灾区学生发放补助金,帮他们一起渡过难关。

求职之时,人人都要出类拔萃。将职业素养培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将生涯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大体系,面向各民族新生开设生涯课堂,帮助学生做好成长规划;面向中高年级开设就业指导课堂,引导学生做好学业与就业对接;面向毕业生开设行业认知课程,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开展少数民族毕业生“圆梦行动”,学校紧密结合生源地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把企业文化引入校园,实现教学做一体、产学研一致。加强校地联系,主动加强与新疆自治区内学办、连云港对口援建地霍尔果斯等联系,共建毕业生就业基地。强化校地合作,与在连重点企业共建民族团结基地,定向输送招录少数民族毕业生。加强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等行业企业互访交流,开拓高质量就业市场。近年来,组织举办就业创业供需对接系列活动百余场,企业提供岗位逾2万个。

守正创新弦歌不辍,辛勤浇灌桃李满园。近年来,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砥砺奋进求发展,传承优势促团结,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为经济社会建设、为民族团结作出贡献。一批批学生通过教育培养茁壮成长。鼓励各民族学生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参与班团事务管理,累计有近300名少数民族学生在班级和院系学生会组织担任学生干部,76人次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148人次在职业技能大赛等各类比赛中获得省市级以上荣誉,1000余名学生取得职业技术资格证书。一个个品牌通过创新实践越擦越亮。进一步挖掘石榴文化元素,精心实施“红石榴”党建引领工程、“石榴籽”民族团结工程、“石榴树”自助帮扶工程、“石榴花”风采展示工程等,积淀形成“红石榴”育人工程,引导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校园、在家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争做“民族团结的火种”,共同书写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华彩篇章。


上一条:中央统战部官网宣传推介我院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工作经验做法 下一条:巧手培育民族团结“石榴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