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居有所安 助力平安校园——我校学生公寓举办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学生工作处       发布日期:2021-12-01   点击量:

学生公寓安全关系到每一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为学生创建一个“安全、文明、和谐、温馨”住宿环境尤为重要。近日,学生工作处(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开展学生公寓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活动一:“杜绝隐患,维护安全”——公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安全管理,杜绝安全隐患的存在,学生公寓构建了公寓管理人员、学生自管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学校安全保卫人员组成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队伍,织密织牢寝室长、楼层长为主的安全网格,采用“日检查、周抽查、月排查”的模式,加大对学生宿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重点查处了一批违章电器、管制刀具,以及易燃危险品和劣质电器等。

活动二:“警钟长鸣,安全牢记”——公寓违禁物品警示展宣传活动

11月15日—16日,学生工作处(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在大学生服务中心门口集中展示了100余件学生宿舍常见的各类违禁物品,包括电饭煲、电水壶、电热锅、电磁炉、管制刀具等物品,通过违禁物品展示,向学生们宣传学生宿舍使用违禁品的危害以及防火防盗、安全用电等宿舍安全常识。提高了学生们的校园安全意识,敲响了安全警钟,推进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工作。

活动三:“应急疏散,生命至上”——公寓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11月16日、23日、30日,学生工作处(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在公寓楼分批组织了应急疏散演练。根据预案,演练从突发险情学生报告宿管员开始,住宿学生在宿管员老师的引导下迅速沿疏散通道有序疏散至空旷地段。演练的各个环节很好地执行了预案,取得圆满成功。通过这次演练,强化了学生应对突发灾害的意识,增强了学生逃生自救的本领,同时也锻炼提升了宿舍管理人员快速反应、履行安全职责的能力,切实做到“安全工作,一岗双责”。

活动四:“温馨小家,共同维护”——公寓住宿环境提升活动

为结合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加强学生公寓内务卫生和安全文明创建工作,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学生工作处(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组织了公寓安全卫生集中检查和整改。通过检查,学生公寓将公共卫生间、楼梯间等卫生死角进行了整治清理,评比了一批卫生文明宿舍,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宿舍卫生安全工作,推进文明宿舍、平安公寓建设。

通讯员、摄影:姚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