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直播引领课

来源:教务处、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3-16   点击量:

为充分发挥名师在线教学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推动线下教育资源向线上集聚,3月15日下午,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樊巧云老师给全校教师上了一节超星直播引领课。学校党委书记刘江船,党委副书记、院长骆汝九,副院长葛仁福、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和全体教师约500人全程参与线上观摩和教学研讨。

樊巧云首先在线分享了自己在超星平台建课和直播课经验。接着,真实展示直播授课过程,授课内容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为了让学生更好的掌握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和重大贡献,樊巧云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下乡插队的经历、冬奥精神、抗疫精神以及俄罗斯乌克兰局势等内容融入课程教学,并利用超星平台的连麦功能与学生实时互动,同时使用词云功能统计并展示学生互动中的关键内容。授课结束,樊巧云与在线观摩的老师们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积极讨论。樊巧云教学思路清晰,讲授流畅,熟练应用超星平台各种功能,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师生互动活跃,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观摩教师纷纷表示,线上教学倒逼教师思考教学方法改革,既要做好“主播”,又要当好“导演”,今后要对课程教学设计进行重新规划,对课程内容进行重构整合。

根据《关于加强我校线上教学及在线课程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各二级学院要开设超星直播课的示范课并面向全校开放,引导教师规范线上教学流程,打造高效课堂。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在线课程巡课管理,提高线上课堂效率,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本学期末,每个教学单位将平均建课10门,全校建课120门左右。下学期末,全校完成建课300门左右。我校将利用两年左右时间实现所有课程都建好在线资源的目标,为参加省在线开放课程遴选做好准备。

通讯员:丁九敏、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