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齐心共抗疫,云端共成长——我校举办第二期线上教学引领课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2-03-23   点击量:

为充分发挥不同专业课程在线教学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推动“空中课堂”落地入脑见实效,3月22日下午,我校举办第二期线上教学引领课,本次引领课的教师为建筑工程学院张雷雨和商学院赵然。副院长葛仁福、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和全体教师约400余人实时观看超星直播并参与教学研讨。

张雷雨的授课课程为《建筑动画后期处理》,该课程实践性强,教学难度大。为了解决线上教学缺乏面对面沟通和手把手指导的问题,张雷雨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模式,她以任务驱动教学法为主,精心设计课程回顾、任务导入、任务讲解、任务发布、任务实施和任务拓展六个环节,采用腾讯会议+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相结合的方式直播授课。首先,张雷雨利用腾讯会议共享屏幕功能分享教师示范操作和学生实操过程;接着,她熟练使用学习通APP发起主题讨论、投票、抢答等课堂互动;最后,她通过生生互评作业、学生讲述创作灵感的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让学生当好课堂“小主播”。同时,张雷雨将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专业课程教育中,她结合大型纪录片《大国建造》相关内容,向学生展示出新时代中国建造水平,展现出建筑美学中的文明之潮、科技之光。

赵然根据会计学科专业特点,积极构建“课前-课中-课后”无缝衔接的线上教学模式。课前,赵然利用超星平台上传小米商标“天价”设计费案例,并通过发布课前主题讨论引出授课内容,同时运用“词云”功能让学生们对晦涩的“无形资产”一词有了初步认知。课中,赵然运用随堂练习功能和连麦功能,实现“做”“学”结合,实时获得线上教学反馈。同时,赵然在学科教育中融入课程思政理念,将无形资产是典型的著作权这一案例和大学生毕业论文代写抄袭现象相结合,告诫学生要诚实守法、诚信为本、遵循准则,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课后,赵然运用超星平台发布章节测验,结合平台生成的图表进行成绩分析,从而直观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答疑,并据此改进教学方式、调整教学进度。

此次线上教学引领课的开展,进一步推动了广大教师积极整合教学资源,不断优化课程安排,推进实现线上线下“同质等效”教学目标,促进全体师生云端共成长。根据教务处统筹安排,各二级院部后续还将继续开展超星平台示范课程的学习和交流活动。

通讯员:张燕